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学校召开2023级新生专兼职辅导员培训会

为做好新学期开学前后的迎新工作,扎实做好学生工作,学校于98日下午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2023级新生专兼职辅导员培训会。党委委员、副校长梁枫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处、保卫处、继续教育管理处、信息化建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各二级学院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工部部长朱绍勇主持。

党委学工部部长朱绍勇提出要扛起责任、用心服务,全力确保新生入学,新生辅导员班主任要本着一颗教育的初心,选配好班助和班级临时负责同学两种辅助力量,关注报到前、报到时、报到后三个时间节点,做好与学生、与学生家长、与学院、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四方面的对接工作。保卫处处长杨怀林指出要开展好新生群体的防诈骗教育工作和新生报到日的学生入校指引工作。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老师于志英从谈心谈话的方法、问题学生的表现与识别、心理健康教育测评、每周心理危机排查、心理工作手册的使用、校内外心理健康求助渠道宣传等方面对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进行讲解。继续教育管理处老师管小卫对专接本和专升本这两个在校生提升学历的方式进行详细介绍,并对学校最新相关方案形成过程进行通报。信息化建设管理处副处长翁业林对新生校园卡的发放情况、完美校园APP与校园卡的配对使用、校园网的使用流程、中国知网的访问流程及如何做好网络安全工作进行说明。

党委委员、副校长梁枫指出,要遵循热情、周到、高效、安全的原则做好新生接待工作,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在工作中要做到“四个一”:一个不落的提前联系、第一时间接到新生、第一时间回应诉求和一定确保学生平安。梁校长对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如何开展好入学教育提出如下要求:第一,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技能成才、人人出彩和五育并举、融合育人这三个观念;第二,通过知识学习、政策讲解、文化熏陶、环境浸染、榜样示范、反面教材、事件激发和行为修炼等路径促进学生三个观念的树立;第三,高度重视并做好政治安全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学生人身及财产安全保障工作。

(图/大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 文/学生处:朱文琪 审核:许龙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