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学校举办“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5.25我爱我” 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超市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共同编制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育全体同学热爱生活、珍视生命、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积极心理品质,根据省教育厅《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润心”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组织开展“重塑心秩序青春再启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苏教学函[2023]5)文件精神,在“5.25”心理健康节来临之际,学校于524日下午在学校西操场举行了“重塑心秩序,青春再启航”“5.25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超市活动。学校党委书记韩香云,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邹瑄,关工委秘书处王兴波,党委学工部(处)部长朱绍勇,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和心理任课教师参加本次活动启动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梁枫主持。

活动在《还有我》这一手语操表演中开始,大学生心理协会的同学们用和谐统一的手语动作表演传递出心理健康教育助人自助的精神与原则,展示了我校同学良好的精神风貌。

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张楚老师和会计学院陈勇宇分别作为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发言。

学校党委书记韩香云发表讲话,他指出作为当代大学生,同学们要增强心理健康素质,掌握较为丰富的心理健康知识、具备较强的心理调适能力。学校在“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期间也举办了52个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同学们要积极投身到各项活动中,着力培养热爱生活、珍视生命、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和不懈奋斗、荣辱不惊、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各二级学院、各班级要切实将“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持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要进一步优化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学校—院系—班级—宿舍/个人四级预警网络,织好心理安全网,发挥校内外心理援助渠道作用,防患于未然。最后,韩香云书记宣布2023重塑心秩序,青春再启航”“5.25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超市活动开始。

活动吸引了千余名同学踊跃参与。同学们在空灵鼓体验、情绪发泄屋、你的情绪宣泄地等活动中通过演奏音乐、使用解压玩具和放声歌唱等方式缓解情绪压力;在信任盲行、信任运球等活动中体会人际交往的信任与互助;在携手向前、一起向前冲等活动中体验团队合作与竞争……

本次“重塑心秩序,青春再启航”“5.25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超市活动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活动不仅加强了师生及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也促进同学们构建积极健康和谐的身心秩序。

 

(文/学生处:朱文琪 图:学生处、校记者团 审核:许龙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