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经管学院】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开展体验式“3.20心理健康周”主题系列活动

春色满校园,绿意映眼帘。为响应江苏省《关于组织开展“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苏教学函〔20235 号)号召,引导大学生树立关爱自我、勇于成长的心理健康理念,展示学生阳光心理,营造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氛围,经济管理学院在“3.20心理健康周”期间组织开展了以“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活动由学院学工办、大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心理健康部组织,全校共有200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主题活动。

320日中午11:00,学院在学校西食堂门口组织开展了水培绿植---富贵竹领养活动。“竹”呈翠绿色,主杆挺拔独立,给人一种自强不息和坚韧不拔的感觉,深深吸引了前来就餐的同学们。他们纷纷驻足观看、有序排队、扫描活动二维码、写下对自己与他人的祝福、领取绿竹,参与到为期3个月的养竹活动中来。

“今天给你安个新家,小竹同学,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21商务英语1班宋胜智近日的朋友圈出现了活动的新动态……“我的叶子怎么黄了?我需要把黄的叶子摘掉吗?”“是没换水吗?还是每天需要晒太阳?”“不用,有一点发黄就多换换水,晒晒太阳就可以了。”在随后的日子里,心理部学生干部时刻在线解答养竹过程中同学们遇到的问题,每周一次的展示竹生长的图片不时在QQ活动群中更新。“育竹育人,坚韧意志”,同学们也感受到了绿竹在培育中的不容易。

329日下午200,学院在学校西操场又举办了“慢画生活 手绘春景”户外绘画活动。迎着和煦的春风,伴随悠扬的音乐,众多绘画爱好者齐聚一堂,现场自行组队,以不同的视角、巧妙的构图、丰富的色彩、慢慢的节奏去呈现大家眼里独特的春天。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精画细琢,一幅幅美丽的春日景象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大家的面前。最终,经学院评委老师的认真评审,22工商管理1班黄宇彤、刘嘉瑶的作品获一等奖;22市场营销1班贾欣冉等2个作品获二等奖;21商务英语1班余蝶等3个作品获三等奖。

“我真的很喜欢这样的活动,春风、阳光、友人、画笔,周边是运动的师生,我们在校园手绘春景,这真正让我体验到了大学校园生活的美。岁月静好,我们都应该好好珍惜当下的拥有,努力学习,把自己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22工商管理班的黄宇彤同学如是说。

万物复苏,春光四溢。本次开展的体验式“3.20心理健康周”主题教育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赞扬和一致好评。同学们在水培绿竹中感受到培育的不易和生命的韧性;在手绘春景中学会发现美、创造美,提升了自我艺术素养,也感受到了校园的和谐氛围。活动不仅加强了师生及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增进了感情,也对学生积极构建健康和谐的身心秩序及良好的心理健康素质的提升起到了促进作用。


(文/经管学院 王翠翠 于慧婷 /陈立硕 周洁莹 审核:张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