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推开梦想之门----适应规划人生” 学生处举办新生入学心理适应讲座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精神,培育我校大学生的积极心态,于929日上午,“推开梦想之门----适应规划人生”新生入学心理适应讲座在线举办,我校近3900余名新生在线聆听。本次讲座的主讲为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专委会副秘书长、江苏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赵晓川副教授。


如何才能过上如鱼得水的大学生活?如何学会适应?首先要有适应的态度,开启人生新剧本,我们要做自己人生的主角,要以积极的态度串起过去的珍珠,以积极的视角去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品味当下,以乐观自信的心态展望未来。要学会学习,中学是老师要我学,大学要转变成我要学,尽早确立学习目标,找到适合自己的科学学习方法,早日适应大学的学习。学会交往,中学的交往相对单纯,圈子比较小,来到大学会接触到来自祖国各地不同家庭背景的同学,交往的圈子一下子扩大复杂了,出现新老生之间,老乡之间,恋人之间,师生之间等多种形式的人际关系,要以真诚的态度,学会有效沟通,主动交往。学会思考,学会关注积极信息,改变不合理的认知习惯,综合全面的看问题,学会独立思考。学会选择,面对选择时常会焦虑,分析选择的利弊,接受自己的选择,并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为财籽们的到来,提供各种释疑解惑的活动、渠道和方法,财籽们,心好一切都好,金秋十月,带着你们的好奇和期待,开启一段美好的大学生活吧。(图文:学生处于志英   审核:朱绍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