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 ——党委学工部组织全体辅导员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

高校辅导员是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四史”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落细落实,激励我校辅导员队伍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4月8日下午,学校党委学工部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赴淮安市博物馆和淮安市党史陈列馆开展“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辅导员素质提升训练营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党委委员、副校长梁枫带队领学。

学习第一站,全体辅导员老师在淮安市博物馆参观了正在此展出的“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展览通过“开天辟地宏图起”“革命洪流风云咤”“中流砥柱御外侮”“天翻地覆慨而慷”“淮安红色珍档”五个部分,充分展示了党团结带领长三角区域人民坚守初心使命,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阔图景。

学习第二站,全体辅导员在江苏省党员教育实境课堂--淮安市党史陈列馆领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淮安人民不懈奋斗并最终取得胜利的光辉历程,梁枫副校长结合自己多年来对淮安党史的研究和积累,为大家讲诉了建党和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全民抗战、解放战争等不同时期党在淮安领导革命与建设的红色故事,加深了大家对淮安地方党史的学习和理解。大家一路走、一路看,这部“走着读”的淮安地方党史,让大家深受感染和教育。

梁校长指出,在今后的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中,全体学工队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加深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谱写“两争一前列”财院精彩篇章汇聚强大精神力量,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结束后辅导员老师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切身体会了革命先辈的艰辛历程,感悟革命先辈坚韧不拔的革命信念,敬仰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革命气概,更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决策和正确领导,感受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学生思政工作者,一定要坚持立德树人担使命,不忘初心育新人,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长期以来,党委学工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辅导员训练营这一载体,通过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倾力打造一支信念坚、本领高、作风硬极具潜力、独具魅力、充满活力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文: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朱绍勇李梦竹 宣传部 审核:朱绍勇

 

 

 

党员学习感悟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朱绍勇

“一段岁月,风雨如磐,波澜壮阔;一种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家乡,著名的革命老区,以党史资源丰富著称,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全市共有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129处,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留下光辉的足迹。在喜迎党的百年华诞、深入学习党史之际,应充分运用淮安本地红色资源教育引领全校师生,大力弘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具有淮安特征的精神图谱,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用结合、守正创新,用实际行动推进“管理创新,服务创优”向基层一线拓展和延伸,为谱写财院精彩篇章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党委学工部学生党员“先锋队”指导教师 朱文青

一张张生动的照片、一幅幅鲜活的图画、一个个感人的事迹记录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在淮安的奋斗历程。通过学习,深刻铭记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展现的巨大勇气,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深刻体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会计学院辅导员孟文玉

建党百年,初心如磐。战火纷飞的岁月里,车桥战役、高杨战役……江苏淮安这片红色热土上谱写了无数英雄赞歌。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回望历史,这些惊心动魄的革命故事无不述说着中华儿女以血肉之躯、用实际行动保家卫国的铮铮誓言。

“黄桥烧饼黄又黄哎,黄黄烧饼慰劳忙,哩!烧饼要用热火烤哎,军队要靠老百姓帮。同志们呀吃个饱,多打胜仗多缴枪……”淮安市博物馆展出的《黄桥烧饼歌》产生于黄桥保卫战之时。那一仗,我新四军以不足一万兵,打败了韩德勤号称十万人马的进攻,战果十分辉煌,而战斗中,黄桥民众热爱新区军、支援新四军的情景,更是感人肺腑,这真是一曲人民战争的胜利凯歌。在歌声里,我们理解了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绝非偶然。更清楚地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杨笑

印象中,总是认为只有像延安井冈山这样的城市才有红色文化,才有历史痕迹,然而此行我认识到:淮安不仅是革命老区,更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淮安人,除了熟悉这些本地党史资源和红色文化,还应当引导身边人和外地亲朋们来了解淮安的精神财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新安旅行团”的事迹,在抗日战争时期,在全国各地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即使是在内忧外患的时代,给予抗日将士们精神鼓励与信心支持,爱党爱国是没有年龄之差和长幼之分的。学习党史革命史,是生长在和平年代的每一个人的必修之课,我们不仅要珍惜革命先烈浴血奋斗为我们拼下的和平年代,更应该继承志士仁人兵荒马乱之际发愤图强的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辅导员  郝玲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让我深刻地感悟到作为辅导员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要继承好革命先辈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坚定执着的忠诚品格,勇担使命,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去,以学党史、悟思想的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辅导员   朱禹璇

经过讲解员的讲解,我了解到无数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感慨到革命烈士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时,我深刻的领悟到,我们不但要学得深,还要悟得透,要将实际工作和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用学习成果推动工作落实,用工作成绩来检验学习效果。为史之要,资政育人。学党史,既要不忘来时的路,更要走好前行的路。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书写新时代新篇章——这是历史的呼唤,更是人民的期待。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一名人民教师,更要倍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吃水不忘挖井人”,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保持高度一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切实履行好自身的职责、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努力奋斗!

                    

 

智能工程技术学院辅导员  程琦 

学党史、强信念、守初心、担使命。借着建党一百周年的契机跟随学校学习党史的步伐,在这半天的活动中我收获了许多的知识与感悟。从“建党百年,初心如盘——长江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的一件件展品到淮安市党史陈列馆的一幅幅珍贵图片,仿佛那一段艰辛又充满凝聚力的岁月在眼前铺陈开来。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感受到了朴素而坚定的初心和使命,感受到了前辈们无私的奉献和巨大的牺牲。以史为镜,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也要以此种种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守初心、担使命,踏实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

                                         

粮食与食品药品学院辅导员  朱羽

读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百年的风雨兼程,一世纪的沧桑变化。在今日的活动中,我不仅重新认识了淮安的百年巨变,更是对时代的发展,前人的奋斗为之感叹。如今淮安的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是多少先烈执着拼搏,不畏牺牲,不惧辛苦的成果。淮安作为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从淮北、淮南抗日根据地的建立,从车桥战役、大胡庄战斗到刘老庄战役,从自卫镇压土顽到众志成城反“扫荡”,淮安抗日救亡的运动为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同志,我们更应当秉承先烈的优良传统,为国家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