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明确方向 提升自我 抓住机遇 ——我校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主题沙龙活动

为了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更好地帮助我校辅导员老师明确职业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提升综合能力,12月9日下午,由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主办,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承办的“明确方向 提升自我 抓住机遇”辅导员主题沙龙活动在智慧商科教室举行。本次沙龙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新入专职辅导员杨笑主持,人事处处长陈建军,学生处处长朱绍勇、副处长许龙成以及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党委委员、副校长梁枫出席并讲话。


    

沙龙开始,主持人总结了一年来我校在改善辅导员工作环境、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回顾了近期我校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会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第八届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获得者方书论,2020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会计学院辅导员沈玲和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杨银娣三位老师为全体辅导员分享他们参赛和获奖经历。


随后,人事处处长陈建军详细介绍了我校辅导员职业发展路径,并就省教育厅关于高校辅导员编制问题出台的最新政策文件做了深入解读,提醒各位辅导员老师注意学习和积累,抓住眼前的机遇,严格按照规定履行九大职责。新入职的几位年轻辅导员老师就疑问之处向在座的领导和前辈们提问请教。

活动最后,梁枫校长为本次沙龙做了点评。他提到,党中央最新政策及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都对辅导员职业发展呈现利好趋势。同时,他强调,一是建立辅导员事业化培养模式,延长专业辅导员的职业寿命,避免出现大规模辅导员分流情况,要构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成绩优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希望所有的辅导员老师都能在这个有滋有味、有情有义,满载经历、故事、记忆和人情味儿的岗位上坚持到底。二是提高辅导员队伍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打铁必须自身硬”,辅导员老师只有做好自身,才能以己服人,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老师,任重而道远。辅导员应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工匠精神”严格要求自己。

此外,他还建议,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心有所向,方能自圆;坚定不移、牢记立德树人的思想理念,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为导向,精心设计、用心经营、方法得当;其次,要提升自我不只是提高学历,辅导员老师应当立足“学为所用”“考察实绩”和“改进科研评价方案”等,全方位提升自己的政治意识、思想觉悟和辅导能力。再次,省教育厅给辅导员职业发展提拱了很多的机会,我们学校也为辅导员老师提升自我创造了充足的条件。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后,我们的辅导员老师要以日常工作的每一个小细节为切入点,更好地适应新趋势,创造出新模式新方法,并且将这些成果互相推广。

最后,梁校长言辞恳切,郑重感谢学工队伍每一位辅导员的积极配合与辛勤付出,也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共同建设好我们的辅导员队伍。(文:学生处于志英 杨笑  图:陈阔然  审核:许龙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