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刘国权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7月16日下午,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哈尔滨师范大学辅导员刘国权应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邀请,以网络直播的方式为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全体学员作了题为《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赛事解读与备赛攻略》的专题报告。报告会从素质能力大赛的意义价值、发展嬗变、备赛技巧、思考收获四个方面展开分享,详细解读了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比赛流程、比赛项目和备赛攻略。

刘国权引经据典、妙语连珠,结合恩来精神,从高校辅导员的定位出发,分享了辅导员工作中的体会感悟。一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学习是学生的主责主业,辅导员应该做一个好学者,唯有好学者才有劝勉学生“知识改变命运”的资格;二是“面壁十年图破壁”。辅导员在一点一滴的工作中,要善于思考,积累经验。量变只有达到一定程度时,才能引起质变。三是“理想是需要的,是我们前进的方向”。辅导员要以爱育人,向阳而生,以自身昂扬向上的正能量鼓舞学生、感染学生、影响学生。四是“一点也不能搞特殊”。辅导员要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

刘国权针对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比赛项目逐一做了详细解读,就每一比赛项目分享了自己在大赛中的经验和技巧,如笔试取胜“五学好”:学好国是拓视野、学好讲话知使命、学好经典固信仰、学好历史树情怀、学好文件促实干;案例分析“五回到”:回到文件定方向、回到原题划重点、回到生活找逻辑、回到实际做工作、回到角色说初心;谈心谈话“五不要”:要解惑不要偏题、要入戏不要演戏、要宽容不要纵容、要建议不要决断、要过程不要求成;理论宣讲“五围绕”:围绕时事冒热气、围绕学生接地气、围绕成绩扬正气、围绕问题去戾气、围绕目标聚人气等。正是一点一滴工作中的“千锤百炼”、日积月累”,量变才能转化为质变。最后,他强调素质能力大赛是一次检验、一次磨砺、一次盛会,通过大赛进一步感受到了辅导员岗位的幸福感、荣誉感和获得感。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专题报告会。

 

 (文、图/ 辅导员训练营学员李琼、林森   审核:许龙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