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副校长梁枫为全体辅导员作专题报告

7月2日下午,学校副校长梁枫以《重构:一个不容回避的话题》为题,为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全体学员作了专题报告会。报告会从“什么叫学生工作体系”、“为什么要重构学生工作体系”和“如何重构学生工作体系”三个方面展开分享,提出了学生工作体系重构的重要性和具体要求。

梁枫在报告中指出,高职院校的学生工作体系就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集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日常管理、服务保障工作为一体的,由课堂、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育人要素的内在联系组合而成的整体。在新时代,我们必须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的新精神、新使命,根据党和国家关于从严治党、教育强国、教育现代化等文件的新要求、新标准,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及学校党政作出的新规划、新部署,结合高职扩招等新情况,不断建立与完善学生工作治理体系,构建符合时代发展与现实需求的学生工作体制与机制。

“如何重构学生工作体系”梁枫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重构学生引领价值体系。牢记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希望和要求:“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二是坚持服务主导理念,重构学生培养目标体系。要坚持服务中国共产党领导、服务国家经济建设、服务企业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学生个性化需求,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三是紧扣人才培养定位,重构学生发展标准体系。以“五维三十六点”为目标链,“三级九阶”为标准链,重点围绕学生发展目标与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精心策划、认真实施、持续改善、不断提高。四是根据最新文件要求,重构学生工作任务体系。明确目标任务,理清工作思路,调整工作节奏,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五是按照人员职责分工,重构学生管理责任体系。学生工作任重道远,将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强烈的责任心推进工作,始终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六是运用诊断改进技术,重构学生质量评价体系。基于学生的自身特点和学习内容,构建新型有效的学生质量评价体系,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梁枫还为全体学员们详细解读了《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结合正在进行的学生工作体系重构,深刻把握新时代教育的内涵,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融入到已有的工作框架中,加以强化、加以创新。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学生工作部及团委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专题报告会。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许龙成主持,希望大家能认真领会报告会精神,积极投入到实现学生工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构工作中。

 

(文/ 辅导员训练营学员:李琼、/ 学生处:许龙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