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关于加强与改进学生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等文件精神,切实破解学生管理体制、机制中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积极响应广大师生的关切和需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提高学生工作水平,现就加强与改进学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加强与改进学生工作是提高学校治理能力,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适应时代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重构学生工作体系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直面学生工作中不适应、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以创新“八项工作机制”为基础,以“四个三年计划”、“四个重点工程”、“四个专项行动”为内容,以“四项主要措施”为保障,持续改进学生工作,努力实现学生工作目标精准化、靶向化;治理结构系统化、扁平化;管理手段信息化、集成化;工作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立起符合学校实际的学生组织管理和工作运行机制,加快推进“满意学工、特色学工、品质学工”建设步伐,为学生不断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真正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基本原则

(1)确立标准导向,价值引领发展。全面统筹学校各部门、各环节、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主管部门各项文件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制订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努力推动知识传授、工艺传承、技能传习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建立健全系统化育人长效机制。

(2)着眼机制创新,激发内生动力。遵循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复合型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规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优化学生工作体制机制、改进学生工作方法、创新学生工作载体,激活学生工作内生动力。

(3)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工作难题。聚焦重点任务、重点群体、薄弱环节、着力因材施教,着力学生工作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其中,当务之急是加强管理,保障在校学生的身体心理安全,梳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和合作机制,确保各类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消除。

(4)落实责任举措,注重协同联动。加强学校党委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领导,落实各个项目的主体责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加强督导考核,严肃追责,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三、基本任务

(1)完善学生工作决策与民主管理机制。学校层面,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集体决策,校长全面负责,协调推进,分管副书记、副校长各司其职,重在落实的学生工作领导体制。学校党委每学期专题听取学生工作汇报,学生工作重大事项由党委会研究决定。校长办公会主要研究提出拟由党委讨论决定的学生工作重要事项方案,具体部署落实党委决议的有关措施,研究处理学生管理、招生就业、安全稳定的日常工作。校长要定期组织分管教学、学工、后勤领导和部门研究学生工作,推动项目落实和决策落地。每两年召开一次学生工作专题会议,系统总结学生工作经验,研究学生工作改革方案以及与广大师生利益密切相关的事宜。二级学院层面,学生工作重要事项由党政联席会决策,党总支书记负总责,作为学生工作第一责任人,要认真执行党委决策,切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学生安全稳定。党总支副书记作为学生工作的直接负责人,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2)建立学生发展目标与质量标准保障机制。围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目标,结合学校正在推动的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和质量诊断与改进理论实践,按照“德智体美劳(5维)全面发展”要求,建立一套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相匹配的价值体系、行为导向、任务举措、评价标准、组织方式和职责分工。

(3)建立学生工作责任体系与安全责任追究机制。健全“三级三层”学生工作责任体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实。“三级”即校级、院级、班级三个级别,“三层”即决策、实施、执行三个层面,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清晰、考核有力,对工作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要严肃追责,失职追究、渎职处罚,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完善学生安全事故应急方案,继续推进安全隐患滚动式排查,深入开展学生安全教育与演练工作,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4)加强领导干部联系二级学院和中层以上干部联系班级工作机制。学校领导要加强对二级学院学生工作的指导,每学期要听取一次二级学院学生工作专题汇报,开展一次学生调研,举办一次党课(或形势政策课),了解自己所联系的二级学院学生对学校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要进一步落实党委《关于加强与改进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生班级、学生宿舍和学生社团制度和中层干部联系班级制度,推动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要密切联系师生,认真客观地填报联系班级的信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

(5)完善学生工作质量诊断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各部门根据《学生发展目标与质量标准》积极开展工作,确保每学期各项数据的完整性,并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深度挖掘,科学分析,并写出逐条整改报告。没有按照要求完成该项工作的,在评选先进时将实行一票否决。根据学生发展目标与质量标准体系落实成效,每两年评选一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在学生工作会议上予以表彰;每年命名一批“周恩来班”,每年七一评选表彰“先进党支部”(其中学生党支部单独评选),五四青年节表彰一次“五四红旗分团委”、“优秀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每年开展辅导员年度人物,十佳辅导员、优秀辅导员(含兼职)评选工作;每学期评选一次“先进班集体”。

(6)完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一线人员年度考核评价机制。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包括专职人员和兼职人员。专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一线人员系学校专职从事和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人员,包括学校学生工作部()、保卫部(处)、团委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人员,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等。兼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即兼职辅导员)是指从教师中选拔配备的从事班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的兼职人员。针对上述人员工作性质和要求制订完善的年度考核办法,做到分类考核、注重实绩。其中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

(7)完善学生宿舍物管人员和学校保安人员的监管机制。严格按照学校与物管公司、保安公司签订的协议,建立一套完整的监管制度,确保各项协议条款落到实处。通过明确企业的工作职责和服务范围,增强职能部门监管能力,优化服务学生的各项流程,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加安全、更加高效的校园生活环境。物管和保安公司的领导定期参加学生工作例会、其党员正常参加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加强对学生宿舍物业公司、保安公司考核,对未能履行合同的将按协议条款给予处罚,对未能履行监管职责的将予以严肃追责。

(8)完善学生干部考核制度和学生家长(中学)联系工作机制。完善学生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制度。校级学生干部由学工部、团委负责考核;二级学院学生干部、各班级学生干部由二级学院学生党支部和分团委负责考核。对违法违纪的学生干部实行追责制度,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健全学生干部两级培训制度,学校、二级学院每年组织两期学生干部培训,党委书记、校长、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以及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都要为学生干部授课。建立学生家长(中学)联系制度,学生获得重大表彰和奖励的要及时向学生原来的中学(中职)通报,学生出现异常,如违法违纪、心理问题、人身伤害等问题要及时通报家长。

四、工作内容

(1)实施学生培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确保学生发展目标与质量标准落地生根,根据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规律,总结学校特质人才培养经验,以三年为一个周期系统编制学生工作要点行事历,提高各部门的统筹规划力、协调联动力,资源整合力,克服工作多头指挥,无序杂乱的状态。让学生工作者了解各个阶段、各个时期工作重点,让学生清楚自己发展的方向和成长轨迹,形成自动自发,竞相发展的工作局面。

(2)实施基层团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将从严治团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基层基础薄弱问题,将按照一年建规范、二年提质量、三年创特色要求,持续开展基层团组织建设规范年、集中攻坚年、巩固提高年创建工作,着力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和动员力,确保共青团牢牢扎根在青年学生中,为引领青年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3实施辅导员素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用三年的时间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辅导员队伍。根据辅导员岗位性质和工作职能,修订辅导员的年度考核、三年岗位绩效考核、技术职务评审办法,通过制度的完善保证辅导员将主要精力用到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以及学生工作理论和实践研究上来,不断提高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4)实施学生工作成果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就业创业、资助育人、美育实践、志愿服务、学生安全等方面打造一批具有学校特色的办学成果。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教育、体育教育、美育教育、劳育教育的运行机制和内部管理体系,力争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大学生运动会等重要赛事中取得重大突破。

(5)实施学生党组织引领工程。充分发挥学生党员联合会的作用,继续在学生党员中组织开展“单周学双周做”的活动。制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标准和考核评议办法,并定期开展入党积极分子资格认定和评议工作,让更多的学生向党组织靠拢,让他们成为引领带动青年学生成长的表率。

(6)实施学生诚信体系建设工程。切实加强学生诚信体系建设,弘扬诚信传统美德,增强学生诚信意识,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在校内加强信用管理,建立健全18岁以上学生诚信档案,推动将学生个人诚信作为升学、毕业、评先评优、奖学金发放、鉴定推荐等环节的重要考量因素。针对考试舞弊、学术造假、无故不及时缴纳学费、不履行助学贷款承诺、伪造就业材料、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器等不诚信行为开展教育,并依法依规将相关信息记入个人信用档案。

(7)实施法制教育提效工程。健全党委宣传部负责牵头抓总,学生工作部、保卫部、团委密切配合,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的学生普法工作体系。利用专业优势,组织学生普法宣传队,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建立学生法制学习平台,编写大学生法制读本,提高学生学法用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重点人头的教育管理工作,健全学生违纪违法档案和跟踪管理工作,有效降低学生违法行为。

(8)学生身心健康保障工程。坚持“健康第一”工作理念,开足学生体育、美育以及心理健康课程。以每个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学会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参加一项艺术活动”为目标,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文体活动。健全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干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坚决杜绝因为心理问题导致的学生人身伤害事件。

(9)组织开展“严禁学生吸烟酗酒专项行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倡导健康生活为导向,在学生中深入开展禁烟禁酒专项行动。用一个月的时间组织宣传发动工作,通过主题班会、校园媒体、健康教育等形成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此基础上,加强巡查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明知故犯,违反规定的学生将取消其奖助学金评定资格。

(10)组织开展“强化学生公寓管理专项行动”。以学生公寓安全有序、卫生文明为重点,以《学生宿舍公约》、《学生宿舍卫生标准》为依据,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公寓管理制度,认真履行个人职责。进一步理顺学生处、物管站、二级学院在学生管理中关系,充分整合各方力量,做到监管有标准、巡查有任务、值班有责任。

(11)组织开展“学生干部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加强学生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等重点环节的管理。切实加强学生干部的教育培育工作。充分调动学生干部在学生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水平。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尊重学生的民主权力和合理诉求,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12)组织开展“学工战线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学工党支部、二级学院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人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强化工作作风建设,奖优罚劣,双向激励,真正把那些作风建设中表现突出,敢于创新、工作积极、作风务实、业绩显著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让能干事的有岗位、肯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

、实施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由学校党政一把手牵头,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分别建立学生德育工作、学生智育工作、学生体育工作、学生美育工作、学生劳育工作委员会,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例会重点围绕学生发展目标与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精心策划、认真实施、持续改善、不断提高。

(2)加强智慧管理。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革新传统的线下管理服务模式,建立集支持、诊断、保障等功能于一体的学生全面发展中心,全方位常态化展示和多维度对比学生发展状况,构建多方合作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的工作联动机制和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学生工作信息平台建设。管理端供相关部门登录使用学生发展基础数据、学生工作质量诊断与改进等模块组成学生端供每位学生登录使用,由学生基本信息概况、学生发展目标与标准、办事大厅等模块组成。

(3)建强工作队伍。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坚持“以育人为中心”,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学生工作上为学工部门配强配齐专业人员和干部职数。加大对学工一线员工的培养培训力度,遴选骨干人员参加海内外访学研修、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强化项目支持实施“学生工作优秀人才培养计划,支持出版学生工作理论和实践研究专著,培育一批学生工作精品项目(案例),建设与完善一批学生专项工作室。

(4)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学生体育、美育工作的基础设施,保证学生课外活动时间,提高学生体育俱乐部、大学生艺术中心指导教师工作待遇。加快大学生活动中心建设。加大安全设施建设,做到人防、物防和技防相互补充。提高物业费和保安费,促进宿舍管理人员和保安队员的素质提升。加快学生宿舍、食堂、浴室建设与改造,为学生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更舒适的生活体验。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