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学校开展“互相关注 友好相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苏教学函〔20235 号)文件精神, 426日下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力行楼301开展“互相关注 友好相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提升人际交往技能。本次团辅活动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朱文琪老师带领。

活动在“同心圆”的热身活动中展开,通过社会计量,同学们明确了自己在本次活动中想要完成的目标并很快放松下来,用接龙的方式依次介绍自己;之后,朱老师通过“你会倾听吗”的小活动,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带领同学们体验人际交往中不同的倾听类型,体验不同类型的倾听方式对人际交往双方的影响。学生们纷纷分享,有的分享说自己感觉积极关注型的倾听方式会让对方觉得被尊重并促进积极情绪的传递;有的同学分享说相比在交流中途需要离开,在交流过程中故意忽略的倾听方式会让人觉得更不礼貌。接下来,朱老师带领大家通过齐眉棍的小游戏,体验人际交往中的合作共赢。

活动在同学们对彼此的互相夸赞中结束,通过活动,同学们敞开心扉,认识到倾听与合作在人际交往中的重要性,提升了自己的人际交往技能。

(文/学生处:金相宜 图/大学生心理协会 审核:许龙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