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学校组织专兼职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专题培训会

为确保“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在2022级新生中加快推进,落实心理育人工作,学校于923日下午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专兼职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专题培训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体成员及2022班级专兼职辅导员参与本次讲座培训。本次培训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志英老师主讲。

于志英老师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时间节点和如何进行四个方面进行讲解:第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职责包括预防干预和心理教育;第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内容是落实五育并举育人体系的相关质控点;第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时间节点包括新生入学两周进行筛查、日常管理中落实例会制度、危机预防中落实访谈制度及危机筛查中做好多节点专项筛查;第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如何进行包括做好新生测评、做好日常管理、用好《专兼职辅导员心理工作手册》、做好心理问题识别、落实家校共育及宣传好心理求助渠道这六个方面。

培训会结束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立即组织开展重点案例心理工作研判会。学工部副部长许龙成主持本次研判会,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教师及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参与本次研判会。

学工部副部长许龙成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老师的职责分工进行详细解读,指出要重点关注并做好新生入学后的心理危机排查工作。

各二级学院的心理辅导员老师就9月每周开展的心理危机排查工作的心理摸排结果进行了通报,且均完成对重点关注的学生的谈心谈话和咨询。

于志英老师对重点关注学生案例进行逐个分析,与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就个案的相关应对方法进行讨论并反馈。

 

(文/学生处:朱文琪  /学生处:金相宜  审核:许龙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