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学校辅导员心理工作经验分享沙龙顺利举办

624日下午,以“心成长·伴青春——高校辅导员如何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辅导员心理工作经验分享沙龙在我校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办。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朱绍勇、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许龙成出席沙龙活动,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本次沙龙。本次沙龙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承办,沙龙由辅导员朱梦圆主持。

活动伊始,许龙成副部长充分肯定了辅导员沙龙活动的意义,同时指出沙龙活动有助于加强辅导员之间沟通交流,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他希望全体辅导员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积极维护好、利用好这个平台,深度沟通交流,在互学互鉴中增进育人意识、提高育人本领。

活动中,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辅导员朱梦圆从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普遍存在的痛点和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成效的对策两个方面进行了学生心理工作经验分享。

与会辅导员们结合自身实际,畅谈了入职以来的工作困惑和感悟,并就如何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展开了讨论。法文学院辅导员邵佳表示,在工作中会遇到家长难以沟通的情况,要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增加沟通次数,丰富沟通手段;智能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明珠提到辅导员可以多参加心理相关的专业培训、多看相关书籍,丰富自己的心理知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会计学院辅导员王江川针对排查学生心理问题方面做了经验分享,如可以采用多种手段,增大排查范围等。

最后,朱绍勇部长对于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目前正处于期末季、毕业季,辅导员要以安全稳定工作为重,敏锐捕捉学生心理信息,聆听学生心声,及时满足学生的切实需求,并实时汇报学生情况。同时,他强调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要利用好网格化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信息员作用。

 

 

(文/法文学院:朱梦圆  图:姜丹丹(学生) 审核:许龙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