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宣传部长邹瑄为全体辅导员作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报告会

6月11日下午,学校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邹瑄以《牢记使命,聚焦主责,切实做好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为题,为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全体学员作了专题报告会。

邹瑄在报告中指出,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辅导员要切实履行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的首要职责,做好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切实维护高校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树牢风险意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平国家政治安全。“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二要把握内涵实质,找准角色定位。高校辅导员是意识形态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青年思想阵地的一线守卫者。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中,高校铺导员应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个人角色定位,找准关键环节持续用力,切实担负起铸魂有人的政治责任。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善于举旗亮剑。高校辅导员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格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内容开展工作,把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转化为大学生的意识形态,使党的理论路线、价值观念、理想目标、执政理念、施政方针等内化为大学生群体的思想基础的能力,做好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员”、思想文化阵地的“守护员”、学生思想动态的“信息员”和错误社会思潮的“战斗员”。

    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专题报告会。



(文、图/ 辅导员训练营学员:李琼、林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