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云端学习同战“役”| 我校积极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

由教育部主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以“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为主题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圆满结束。我校全体辅导员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充实知识的同时也提升能力,圆满完成所有培训任务。

培训开始前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梁枫组织召开了集体动员大会。他强调,此次培训是一次极其难得的好机会,规格高、师资强、内容多,正是疫情期间辅导员继续“充电”和“补钙”的最佳时期。他希望,全体辅导员一是要珍惜机会,保持高度的学习热情;二是要学以致用,在学校返校时充分运用自身学习的本领;三是要辐射周边,带动身边的领导和老师,带着大家一起学。

培训期间,学工部部长朱绍勇辅导员培训群中,多次询问辅导员学习的进度和效果,辅导员们感到非常的温馨。

期培训班学习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灵活,安排科学有序。在内容上,围绕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日常事务教育管理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疫情防控知识等若干个专题进行学习,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球视野与辅导员发展实际相结合,既突出了主题,完成了政治课教学的使命,又拓宽了视界,促进了辅导员素质的全面提高;形式上,安排了网络授课案例分析专题习题等多种学习形式,尤其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上的讲话中明确了辅导员是伟大工程的施工员、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伟大事业的服务员的身份,并强调辅导员队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健康发展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修养、筑牢了廉洁底线,而且开阔了眼界视野、夯实了理论基础,培训学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我校在本期培训班的32辅导员,全部来自一线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年轻辅导员老师虽说年纪轻但知识不匮乏,虽说经验浅但技能高一筹。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出辅导员的魅力。通过这次学习,我校辅导员们纷纷表示享受了一场精神洗礼,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工作能力等方面都受益匪浅;并结合自身工作,积极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

辅导员杨银娣

通过学习,对于作为高校辅导员,如何更好地围绕时代特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于个人的岗位职责、初心使命有了更新、更高的认识。一方面引导学生塑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人格,另一方面引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为实践,从而构塑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和热情。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使命。更加坚守工作初心,明晰岗位工作职责;勇担使命,不断提升职业能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辅导员沈玲

通过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课程学习,我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的责任与使命。越是在抗疫的关键时期,越是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越是关键时期,越是要做好学生的思想疏通和引导。在今年抗疫过程中,涌现的无数先进人物,他们的英勇事迹是我们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材料。作为辅导员我们更要利用好当下特殊的教育时机,发挥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长,通过主题班会、团会等多种途径,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李琼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上下一心共同战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始终坚持“学生事无小事”原则,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日关注疫情数据,密切关注学生的实时动态,全面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做好舆情引导,积极宣传科普病毒防护知识,传递真实的官方信息,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确保学生心理健康,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积极引导,给予鼓励;抓好学生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等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学生的爱国意识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意识;引导学生提升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时间观规划人生,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事业观思考未来。

辅导员徐静

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这句话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面对网络学习生活的新常态,思想政治工作也应适应情势,抢占网络思政“新阵地”,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作为辅导员,要知道自己的使命职责,作为立德树人的前沿阵地守卫者,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旗帜尊严,传递中国正能量,发出中国好声音,确保红旗飘扬在学生心中。自己要做到理论自信,才能让学生受到雨露滋润;自己要做到道路自信,才能让学生不误入歧途;自己要做到制度自信,才能让学生提升民族自豪感;自己做到文化自信,才能让学生实现中国梦。

疫情期间,辅导员必须运用网络新媒体加强与学生的联系,组织学生进行每日学习,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把优秀文化基因融入学生的教育管理与发展中,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构筑中国精神,传承中国文化。

辅导员柏嫱

“班主任,我们什么时候开学?辅导员,我想去学校学习,我想念大家了。班主任,我太害怕了,在病毒面前人的生命太脆弱了……”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平静的生活,同学们的情绪时刻牵动着我们所有辅导员老师的心。通过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课程学习,专家教授们围绕当前特殊时期学生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专题授课,让我对防疫常态下如何在特殊时期把握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和行为特征、如何更好地引导青年学生理性面对疫情给学习、生活、就业方面带来的影响等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培训的时光是美好的,美好的时光是走的最快的。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此次培训教育使辅导员们终身受益。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校辅导员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勇往直前为培养祖国的栋梁之才贡献青春和力量

学习本领是高校辅导员必须具备的本领,同时还要善于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为进一步激发全校同学的责任担当,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作为深入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增强广大同学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培养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我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全校同学中开展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共有十项专题辅导报告,其中第一讲科学防疫,健康生活》由人文艺术与法律学院分团委书记王珏老师主讲,第二讲《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由会计学院学工办秘书袁飞主讲。同学们纷纷表示,疫情防控期间,通过这两节课他们学会了如何科学防疫,明确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该有的担当之责,并对我校今后的系列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充满期待。

 

 

 

                                     素材来源:校学工部(学生处)、团委

编辑:许龙成李梦竹

排版:大学生事务发展中心/袁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