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文明宿舍建设及评选实施办法


    学生宿舍是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休息的重要场所,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文明养成教育的重要课堂。创建文明宿舍是引导学生培养自理能力,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形成优良校风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为鼓励广大同学积极营造卫生整洁、互助和谐、温馨舒适的住宿环境,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促进我校优良校风的发展,现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决定成立文明宿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校领导担任,成员包括学工、后勤、保卫、团委、宣传部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

文明宿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文明宿舍组织、监督、检查、评比等工作。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办公室主任由学生处处长兼任,办公室成员单位由学生处、各二级学院、物业公司相关人员组成。日常工作开展由学生处宿舍管理科负责

评比范畴

文明宿舍评比范畴包括:卫生、安全、文化、纪律等四个方面。

评选办法

突出对住宿学生日常行为的约束与管理,让的氛围常态化、惯性,我校文明宿舍评选采用日日有检查、周周有公布学期有结论的过程化考核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

一)日日有检查 

物业工作人员每天对宿舍区全覆盖卫生内务检查。物业人员依据“学生宿舍内务日检评分标准”每间宿舍进行日检等级评定登记备案。

宿舍日检情况分为“好”、“中”、“差”三个等级。等级评定方式采用计分制,满分100分80分以上80分评定等级“好”60分80分(含60分评定等级“中”、60分以下评定等级为”。

学生宿舍内务日检评分标准

序号

检查项目及标准

项目分值

评分

1

地面墙面整洁,无污垢垃圾袋装化并及时倾倒

10

 

2

卫生间地面干净、无水迹,蹲坑保持干净、无污渍;阳台干净无死角,栏杆无杂物。

10

 

3

床上卧具干净整齐划一,位置摆放得当床下鞋子摆放整齐,无杂乱物品。(10

10

 

4

桌面干净,书籍等学习物品摆放整齐洗漱用品摆放在固定位置保持整洁。10分)

10

 

5

门窗保持干净,无灰尘、无蜘蛛网、无挂物、无不雅张贴物、无乱写乱画现象。(10

10

 

6

不擅自挪动铁床、衣柜、脸盆架等家具,衣柜上面可放行李箱、生活用品等,摆放整齐、有序;寝室保持空气畅通无异味。

10

 

7

寝室按要求在指定位置张贴“十做到十不准寝室成员信息表,卫生轮值表等。

10

 

8

寝室成员无人在寝室内吸烟

10

 

9

寝室美化内容健康向上,主题鲜明.高雅不低俗

10

 

10

寝室内无长明灯,长流水现象。人走锁门,寝室无人时应及时关闭电电源开关,不得将手机、电脑、空调、电风扇、排气扇等电器的电源线或充电器处于运作状态。

10

 

二)周周有公布

学生处宿管科以周为单位对宿舍日检结果进行汇总评比依据日检评定等级结合宿舍日常安全巡查结果评选出本周优秀宿舍”和“不合格宿舍,并将评比结果在本周简讯中予以通报

“优秀宿舍”评定标准:每周学生宿舍内务日检等级评定“好”4次以上(含4次)。

“不合格宿舍”评定标准:每周学生宿舍内务日检等级评定“差”4次以上(含4次)。

有下列违纪情况之一的宿舍不得被评为“优秀宿舍”

1)宿舍成员有持有或使用大功率电器;

2)宿舍存在私拉乱接电源、使用明火;

3)宿舍成员有夜不归宿现象;

4)宿舍成员有恶意损坏公共设施行为;

5)宿舍成员在宿舍有饮酒、赌博、酗酒、聚众闹事等行为;

6)宿舍成员在宿舍存有匕首、三棱刀、弹簧刀或其它管制刀具。

7)宿舍成员因违反宿舍管理相关规定受到记过或记过以上处分的

三)学期有结论

每学期末校文明宿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周评比结果,组织开展“文明宿舍”、 “文明宿舍创建工作优秀集体”、“文明宿舍创建工作优秀班主任”评选工作,具体事务由学生处宿管科负责。

1、参评宿舍条件

1)能积极参加宿舍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宿舍风气正、成员品行好。

2)宿舍成员团结协作,关系融洽,有爱互助。

3)参评学期,评为“优秀宿舍次数12次以上(含12,且被评为不合格宿舍”低于5次。

4)遵纪守法,本学期宿舍无重大违纪事件或无重大责任事故。

5)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文明宿舍评比资格:

①宿舍成员有持有或使用大功率电器;

②宿舍存在私拉乱接电源、使用明火;

③宿舍成员有夜不归宿现象;

④宿舍成员有恶意损坏公共设施行为;

⑤宿舍成员在宿舍有饮酒、赌博、酗酒、聚众闹事等行为;

⑥宿舍成员在宿舍存有匕首、三棱刀、弹簧刀或其它管制刀具。

⑦宿舍成员因违反宿舍管理相关规定受到记过或记过以上处分的

2、评比办法

1)文明宿舍评比依据是《学生手册》中各项关于宿舍管理规定中涉及的卫生、安全、文化、纪律的综合考核。

2)所有过程考核结果将折合成分值进行量化累积计分排名,具体计分方式每学期将结合实际情况评选活动开始公布。

3)每学期“文明宿舍”比例一般控制在全校总宿舍数的15%以内。

4)获得“文明宿舍”比例达到本总宿舍数70%的二级学院,将获得“文明宿舍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5)获得“文明宿舍”比例达到班级总宿舍数70%的班级,班级辅导员将获得“文明宿舍创建工作优秀辅导员”称号。

3、奖励

1)获评“文明宿舍”的优秀宿舍将由学校为其颁发荣誉奖和物质奖。

2)获评“文明宿舍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的二级学院将由学校为其颁发荣誉奖,该结果将作为二级学院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参考。

3)获评 “文明宿舍”荣誉称号的宿舍成员,在学生发展标准依据相关规定给予加分。

4)获评“文明宿舍创建工作优秀辅导员”的老师将由学校为其颁发荣誉奖,该结果将作为学期评选文明班级的重要参考

四、本规定解释权归学院学生处。

五、本规定自20199月1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