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爱自己”不等于自私自利


 01  

爱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这个世界上爱的种类很多,但是不管是爱谁,首要的都是要学会”爱自己“。 因为当你懂得爱自己的时候, 你才明白如果做一个优质的爱人, 如何扮演好自己的人生角色。很多人不懂得爱自己,一味地把自己所 有的爱倾洒在其他人身上,最终发现爱人离自己远去,其实远去的不是因为不够爱你,而是因为你不懂得爱自己。如果你连自己都不爱, 还指望有什么人来爱你? 

在灵性成长和身心疗愈的话题中反复提及“爱自己”的重要性。“不知道如何爱自己”和“不会爱自己”已经成了这个时代很多人伤痛的根源。

但有些人在说起“爱自己”这个词汇时,也许会自信满满的说:“我很爱自己啊,我也很关注自己的感受。”

可当他们说出这句话的时候,身边的人大多是不屑或者鄙夷的目光。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大部分人所谓的爱自己,只是美化版的“自私自利”而已。

自私自利的人大多都认为Ta是爱自己的。很多人也将爱自己与自私自利相混淆,甚至会觉得“爱自己”,是不好的。

对于那些还不爱自己的人来说,搞清楚爱自己和自私自利的区别很重要,以免在爱自己的进程中遭遇到自我的愧疚和斗争。

对于那些自私自利的人来说,认清爱自己和自私自利的区别更加重要,这样才能更好地面对真实的自己,与身边的亲人、爱人、同事相处。

爱自己和自私自利,最核心的要素都是一样的:

把自己放在生活的中心,关注自己的感受、与自己亲密连接。

但除此之外,后续发展出来的倾向则是完全不同的:

  02  

爱自己的人的特征:

爱自己的人把自己放在生活的中心,既向内连接,也向外观看。他们不仅在意自己的感受,也关心外部的环境、以及周遭的人,他们的心通常是敞开的,友好的。

爱自己的人做人、做事,会考虑身边的状况,照顾周围人的感受。

爱自己的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而行动,但也在为别人谋福利,他们知道自己和社会是一体的:身边的人都好,自己一定会很好;如果身边的人都不好,自己也会不好。

当遭遇到事件或者遇到挫折,他们会很快的了解状况,与自己和他人和解。放过自己、也放过他人,不会揪着自己和对方的错误不放。

爱自己的人通常比较善解人意,因为知道自己的所需所喜,所厌所恶,知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他们会很容易理解别人的难处,遇到他人对自己不利的情况,也不会刻意为难对方。

爱自己的人不会因为要尊重自己的感受就去无所顾忌的伤害他人。比如身体不适或者临时有事不能按时出席活动或赴约,他们通常会非常认真的与对方沟通、致歉,并且诚恳的说明情况。既能获得对方的谅解,也不会因为太在乎外界的目光而为难自己。

爱自己的人即使说“不”,也会认真的说明理由,并且努力获得理解和支持。不会任性妄为。

爱自己的人会努力的追求身边和谐的人际关系,他们会保持很好的独立性,但又不会完全特立独行。

爱自己的人认为付出与回报同样重要,甚至不计较回报。他们认为该有的总会有,只是时间早晚。

爱自己的人会客观的看待自己与他人,知道自己的不足,努力改进,但依然爱自己。

爱自己的人给人感觉是充满自信的、友好的、热心的、富有同理心的。

  03  

自私自利的人的特征:

自私自利的人,他们也是将自己放在生活的中心,目光大多只看向外部,很少与自己的内在连接,他们的焦点通常在:我可以“得到”些什么上。

自私自利的人,相信只有“拥有”和“得到”会让他们幸福。他们不关心其他人的感受,甚至不关心其他人的存在。

当自己的利益受损,其他人的道歉与解释的难处对他们来说都是借口和麻烦。

当遇到挫折和麻烦,总是第一时间就会认为:是对方的错,是某某的问题。

自私自利的人不能允许自己吃亏,如果谁让自己吃亏,那对方就是有罪的、是可耻的。他们的心中会像蚂蚁啃嗜般难受。

自私自利的人认为他们的生活本来就应该享受服务,别人对自己好是应该的,自己并不用付出太多。

自私自利的人认为自己总有这样或那样的权利,总是与众不同。

自私自利的人认为自己是特殊的、是值得获得更多的,他们认为自己总是高别人一等。

自私自利的人目光和认知是选择性的、非客观的。他们不接受对自己不利的言论或行为。面对指责,他们总是一副:不想听或者不想看的样子。

自私自利的人通常没有强烈的团队和集体荣誉感,他们渴望独自获得成功。

自私自利的人觉得没有人可以比自己得到的更多,没人可以比自己更优秀。

自私自利的人会努力追求各方面的利益,如:钱财、名誉、权利等。

自私自利的人给人感觉是任性的、自负的、目中无人的、孤立的。

以上,就是爱自己的人和自私自利的人的大部分区别,我们可以在生活中看到很多活生生的例子。

  04  

当我们能很好的理解了“爱自己”与“自私自利”之间的区别,我们就可以不停的调整我们内心认知的天枰。

既不要将“爱自己”发展成“自私自利”,也不要因为不知道怎样是“爱自己”,而在实践的过程中产生愧疚和负担。

虽然列举了很多自私自利的人的特征,这些特征看起来让我们觉得没那么愉快,但事实上,自私自利,既不卑鄙也不糟糕,因为它是一些人从小到被大被训练出来的模式。这是一个时代所遗漏下来的“家庭教育的病症”。

而只要“真正的爱自己”,就能为我们治疗好这种病症。

一个爱自己的人认为:自己和他人都值得被尊重。

一个自私自利者认为:世界上只有他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