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全校班主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成功举办

全校班主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做好心理安全隐患的排查,做好心理危机的干预和预防工作,529日下午,“守望成长,你我同行”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早期识别与应对专题培训报告会在我校图书馆110人会议室举行。本次培训会由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范韶维主讲,学校副校长梁枫出席并讲话,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了集中学习。培训会由学生处处长朱绍勇主持。

梁校长首先对班主任工作提出建议:首先要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班主任工作错综复杂,班主任面对的每一个学生有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和特点,在工作中要有耐心和责任心,要有一个理性平和的心态;其次,要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学生工作事无巨细,在面对突发事件时,要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第三要理解包容他人。人无完人,每个学生都有优缺点,班主任要善于抓住学生的优点,发现优点是学生工作的有效方法。同时对学生的缺点,要学会换位思考,去理解学生之所以成为今天的样子,一定有他的原因和背景,要学会理解包容学生,帮助他们完善人格。 

范韶维老师首先从学生是谁?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展开主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阐述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与识别,引导我们如何做好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三个简单的步骤可以拯救学生的发展和生命:看点什么?说点什么?和做点什么?。在危机处理中,我们要把握两条“线”:即工作的底线是---安全;发展的主线是---人格;这一切的处理都源于对学生的爱。



最后朱处长提出三点工作建议:一是要组织“滚动式”巡视排查登记;二是要建立“多孔式”信息反馈渠道;三是要开展“融入式”教育管理服务。班主任是学校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直接实施者和组织者,要密切联系学生,解决学生成长中的各种困难,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化解学生中的矛盾纠纷,担负起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的重任。(学生处   于志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