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学校召开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研讨会暨第三次学生工作例会

326下午,学校在明德楼310室召开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研讨会暨第三次学生工作例会。会议由副校长梁枫主持,学生处、保卫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学生处就学校奖学金评定,年度省级先进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学干推选,建院以来优秀校友信息征集等工作作出说明。保卫处就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预防网络诈骗、学生晚间迟归管理等工作提出要求。团委就省级“五四表彰”工作作出安排。

随后,学生处处长朱绍勇结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对即将出台的《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和规范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规定》(讨论稿)作出解读,参会人员围绕文件讨论稿展开了研讨。 

与会人员对文件的顶层设计、制定思路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建议在规定中多增加激励性机制,尤其要加大对教职工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激励,让更多的人愿意做班主任,通过制度的设计充分调动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打造“满意学工、特色学工、品质学工”提供保证。

最后,副校长梁枫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要求:首先,要用正确的导向引领辅导员职业发展。辅导员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学生身上,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衡量一个辅导员是否优秀,“履职尽责”考核是前提,在此基础上,辅导员还应努力成为学生党建、心理咨询、资助育人、就业指导等方面的专家,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其次,要用有效的措施激励辅导员职业发展。一是在“讲”字上下功夫;二是在“建”字上花力气;三是在“干”字上见成效。最后,要用满腔的热情关心辅导员职业发展。要为辅导员职业发展铺一条路、架一座桥、建一个塔,要创造一个“真实、公平、自由”的发展环境,为辅导员创造更多学习机会、晋升机会和出彩机会。

                                 (图文/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