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学校组织开展“上好新春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新年一开学学校就组织我们观看《今日说法》节目《巨额欠条》,对大家触动很大。看到近年来在高校发生的一系列借贷事件背后的陷阱,让我们认清了‘套路贷’的实质是一个披着民间借贷外衣行诈骗之实的骗局。” 学院18会计(14)班的学生很有感触地说。

  

(梁枫副校长为学生作校园安全专题辅导报告)  

224日晚自习期间,学校以安全教育为主题开展了“上好新春开学第一课”的活动。副校长梁枫在会计学院18会计(14)班用了一个半小时,作了一场专题辅导报告。他希望同学们首先要认识到危险无处不在,安全时刻在心。第一要注重人身安全,要珍惜生命,乐观谈定;第二要注重财务安全,谨防网络诈骗,远离网络贷款;第三要注重食品安全,从正规渠道购买食品,尽量在食堂就餐;第四要注重交往安全,树立正确的恋爱观;第五要注重实验安全,严格执行规范操作程序;第六要注重消防安全,严禁明火,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第七要注重政治安全,不在微信、微博等媒介上随意转载和推送不实消息。同时要求学校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全面提高安全风险防范能力。一是加强管理,对宿舍吸烟、夜不归宿、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行为要严肃处理。二是加强宣传教育,让同学们了解更多安全常识,校级层面会开展安全教育“五个一”活动。三是加强考核,学校将对出现安全责任事故的要一查到底,“失责必追责,追责必从严”。最后,梁校长强调大学生一定要切实提高安全自救互救能力。一是提高心理素质,遇到挫折多跟老师交流,遇到麻烦要沉着冷静,理智应对。二是增强法律观念,不要触碰法律底线,一定要懂法知法用法。三是掌握相关知识,平时要注意学习,提高识别能力,出现危险,要正确处置,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点。四是要伸出援助之手。不管谁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排除并及时汇报,对身处困境的同学一定要关心照顾,主动帮助他们,使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学生处处长,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指导班会课)

学生处处长朱绍勇、副处长许龙成等同志组织并参加本次活动。党委委员、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郭德怀,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国强等二级学院领导和一二年级的辅导员、班主任也分别在不同班级进行了校园安全教育专题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