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精准资助,潜心育人”----学校召开学生资助工作专题研讨会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资助政策体系,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9月20日上午,学校于明德楼310组织召开了学生资助工作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张春主持,学生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书记、资助中心工作人员以及学院资助工作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校学生资助中心从“建章立制”、“精确认定”、“精准资助”、“潜心育人”四个方面全面总结了我校近年来资助工作展开情况。各二级学院围绕学院资助工作特色,结合工作典型案例进行了经验分享,提出了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与会人员还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疏导”、“学生资助跟踪制度”、“感恩、诚信教育”等几个方面展开研讨。有的老师提出,资助工作要与育人相结合,真正让贫困学生感受到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关怀,培养学生成长、成人、成才。另外,学校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困难学生情况,确定精准资助对象。有的老师分享了受资助学生毕业后为在校困难学生捐款,进行爱心传递的工作案例,建议学校加强感恩教育,引导学生自强自立。有的老师介绍了精准认定资助对象的工作经验,建议建立健全资助跟踪制度。

学生处处长朱绍勇对为学生资助绩效评价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要求学校资助工作做到规范化、精准化、信息化和情感化。

最后,张校长对学校资助工作作出指示。第一,学生资助中心要及时对学生资助各项管理制度和资助管理办法进行解读,并在工作中对常见的问题和难题进行政策方面的讲解和指导;第二,吸取外部社会的资助力量,例如通过校友基金会、社会企业以及学校教师等扩大资助资金的来源渠道;第三,创造学习机会,努力提升一线资助工作者的综合能力。资助工作者们要坚守底线、争取高线,以全心全意追求尽善尽美,做好学生资助这一实实在在造福莘莘学子的伟大工程。

                                 (图文/学生处:张蓉蓉 李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