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展辅导员风采 赛十八般武艺——学校举行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8年来,我一直在思索同一个命题:‘我,要做什么样的辅导员?’,刚参加工作时,我很焦虑,辅导员的生活就像消防车、救护车,神经时刻紧绷,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与事务工作。工作34年后,我很笃定,辅导员的生活就像出租车,对于各种问题我都驾轻就熟,不管学生要去哪儿,我都能把他送到目的地,而他们,也在不断地帮助我提升工作能力。工作78年,我很迷茫,这难道就是我能为学生所做的全部吗?不!我要做学生工作的高铁、动车,精益求精做精品,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寻找最优解。”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叶惠娟在现场做主题演讲《时间都去哪儿了》,博得满堂彩。

    1215日下午,我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图书馆220人报告厅拉开帷幕。学校副校长张春,淮阴工学院学生处副处长施坚,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部长、学工处处长朱静,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处副处长李金霞,学校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刘其生、团委书记朱绍勇等领导嘉宾担任大赛评委,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出席了大赛开幕式。

“小雨,开学已经有两个月了,我发现你最近不在状态,也了解到你爱上网,是吗?”“是啊!上网怎么了!谁跟你告状的啊!”老师一开口学生就跟她杠上了,老师轻轻一笑,“这不是谁告状的,不必这么紧张。我经常去教室和宿舍,老看不见你,和同学聊天的时候也能知道你们的状态,前两天晚上我在北门吃饭,还看见你去网吧呢!”张玉英老师机智的回答让现场学生不禁鼓掌。“觉得你的做法对吗?”“没什么的呀”,我了解你对网络很感兴趣,在网上玩的很牛的呀!既然你自己网上玩的很牛,应该知道网络既能带来正能量,也能带来副能量,你在没有真实了解事情的情况下就在网络上发布消息,会造成很大恐慌,而且在网络上发布不实情况,情况严重最高要受到刑事处罚的。”会计学院辅导员沈玲解决起学生网络乱发帖问题还是挺有一套。

“老师,您放心,我们这些‘问题学生’一定会‘努力制造问题’让老师们充分展示自己的。”宿舍住宿问题、恋爱症结、同学尴尬关系、奖学金评选、学生荣誉认证......看来谈话谈心环节的学生演员们可是铆足了劲,把平时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全都实况转播至舞台上。“今年的大赛知识面变得更广,方法也很独到,更侧重于师生的互动。现场抽题,快速思考,随机应变,考验了辅导员老师们的临场发挥和舞台表现能力,希望辅导员老师们能够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落实以生为本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工作途径。”学校副校长张春这样说。

本次大赛从动员部署到初赛选拔、决赛,历时半个多月,七个院系的28名辅导员参加了竞赛。初赛阶段,参赛选手通过基础知识测试(含博文写作)、主题班会策划的方式,展示了工作技能,十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决赛阶段,参赛选手通过主题演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彰显辅导员的风采和魅力。经过激烈角逐,叶惠娟、于慧婷两位老师夺得本次大赛一等奖,张玉英、沈玲、方书论三位老师获二等奖,李小玮、马方琳、沙艳秋、陈华利、李琼五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近年来,学工部、学生处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举办辅导员技能大赛,组织辅导员观摩学习和交流研讨,开展各类业务培训,邀请专家为全体辅导员开展讲座,鼓励辅导员参加研究课题等形式,有效促进了辅导员队伍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学校领导、评委与获奖选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