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新生导航之游玩篇——总理故乡的名胜古迹

  淮安市位于江苏省中北部,江淮平原东部,为江淮流域古文化发源地之一。这里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历史上与扬州、苏州、杭州并称运河沿线的四大都市,有中国运河之都的美誉。淮安人杰地灵,人文景观众多,如文通塔、镇淮楼、韩信故里、吴承恩故居、关天培祠,特别是周恩来故居,除此之外,自然景观也不胜枚举,如被誉为江苏九寨沟的铁山寺自然保护区,盱眙第一山,金湖万亩荷花荡等。

    周恩来纪念馆

    周恩来纪念馆位于老淮安古城,距周恩来故居仅2公里不到。这个获得过国家建筑界诸多大奖的馆区,每幢建筑的棱角、高度都有怀念周恩来的象征意义,整体令人感觉庄严肃穆。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到周恩来的事迹,看到很多珍贵的实物,还可以欣赏令人陶醉的风景,大片的湖面平静如镜,湖畔绿柳拂面,夏日湖中荷花盛开,份外美丽。

点击查看原图

    周恩来故居

    周恩来故居位于淮安市的老城区,是清咸丰到光绪年间建造的苏北民房,青砖灰瓦,古朴典雅。首先看到的是周恩来的读书处,周恩来5岁便遵祖训入家塾馆读书。接着来到周恩来父母的居室,居室的东厢房便是周恩来诞生的地方。然后可以依次参观童年家事和故乡展、最后再看下周恩来墨迹碑廊、厨房等景点。 参观过程中有几个景观不要遗漏。一是在亭子间后边有一口古井,井的不远处厨房前有一块菜地,你可以尝试在老井里打一桶水,当年周恩来便是这么打水浇灌菜地的。二是后院里,有一棵一品梅,梅花象征着周恩来的品格。

点击查看原图

    吴承恩故居

    吴承恩故居位于淮安老城区北部的河下古镇内,是一组明代风格的园林建筑群,故居里有许多亭台楼阁、假山池塘,典雅古朴。在这里, 步入青砖砌成的正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竹林,青翠可爱。过轿厅,便可来到故居。吴承恩生平陈列厅里能看到吴承恩墓出土的文物,吴承恩为状元沈坤的父母撰文、书丹和篆盖的墓志铭,全国书画家为纪念吴承恩所作的书画作品等。玄奘纪念堂里有六小龄童捐赠的和玄奘相关的珍贵物品。

点击查看原图

    淮安府署

    淮安府署,其大堂体量为全国之最,面积超过500平方米。淮安府署是淮安历史地位的象征和见证,其规模宏大。 淮安府署是全国仅存的两座府署之一,占地五万余平米,署内原有房屋50余幢,600余间。淮安府署正堂高10米,面积500余平方,气势宏大,威严壮观,为全国衙署正堂之最。 淮安府署分东、中、西三路而建。主要建有:戏台、酂侯祠、宝翰堂、藤花厅、集贤堂、后花园等;西路为军捕厅署,主要建有大门、仪门、正堂、二堂、上房和三班房、库房、邮政司、驿站等建筑。

点击查看原图

 

    明祖陵

    明祖陵位于淮河入洪泽湖的河口,是明代朱元璋祖父朱初一、曾祖朱四九和高祖朱百六三代夫妻的衣冠冢。朱元璋出生于盱眙,成长于凤阳,登基后于洪武十九年(公元1386年)修建祖陵,永乐十一年(公元1413年)建成。陵园中的明代巨型石像是亮点,园内四处是纵横交错的水道,天空中时能见到飞鸟,比起南京的明孝陵,似乎多了几分灵气。 黄河夺淮后,明祖陵曾被水淹没,木制建筑已荡然无存,石像依然留存至今可谓幸运。

点击查看原图

 

    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

    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江苏省与安徽省的交界处,距北边的盱眙县城38公里,景区虽属于淮安市,但离南京市的距离更近些,约98公里。山北有天泉湖,山上植被非常丰富,是周末爬山的好去处。

点击查看原图

     河下古镇

    河下古镇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西北隅,古邗沟入淮处的古末口,曾名北辰镇,是淮安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保护区之一。这里曾诞生巾帼英雄梁红玉、大文学家吴承恩等历史名人。明清两代这里曾出过67名进士、123名举人、12名翰林,有进士之乡称。

点击查看原图

    淮安动物园

    淮安动物园原从1958年王姓福兴动物园”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2012916日,淮安老动物园关闭,园内动物迁往新址。新址主入口位于健康西路198号(柳树湾广场西侧),次入口位于淮海西路与韩侯大道交界处东侧。动物园拥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北虎、金钱豹、丹顶鹤、黑秃鹫、巨蜥、娃娃鱼、白鹳、红面鹳、白鹤、褐马鸡、大鸨、梅花鹿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亚洲象、斑马、博士猴、蒙古野驴、小熊猫、黑熊、棕熊、大雁、恒河猴、鹩哥、白雕等。

点击查看原图 

    柳树湾

    古黄河生态民俗园原为清江果园,1996年,清江果园纳入城市公共绿地。占地400亩柳树湾景区,2005年底,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景区内每年举办桃梨风光赏花节,在市民和广大游客中素有东有钵池山,西有柳树湾之口碑。

点击查看原图

  

    清晏园

    清晏园,位于淮阴市区人民南路以西,环城路以北,是淮阴市唯一保护完好的古典园林,也是中国漕运史上唯一留存的官宦园林。始建于康熙十七年(公元1678年)。苏皖边区政府时期,辟为新华图书馆,近年来重新翻修,复名为荷芳书院。荷芳书院周围,是当年河督游憩之处,建有碑亭和碑廊。 清晏园另有淮香堂、蕉吟馆、今来雨轩、水榭、船楼和谦豫斋等建筑。

点击查看原图

 

桃花坞

桃花坞公园位于淮安市区东北部,占地面积约300,依原地形造势置景,朴野而生动,是人们休闲娱乐、观赏游览的好去处。 公园现已初具规模,建成有桃仙广场、古朴里茶座、桃缘展馆、桃源吊桥、拟木拟石假山、山水瀑布、桃花涧、农家乐大型音乐水车、仿桃仿树造型的西如口大门等景点

点击查看原图

    老子山温泉

    老子山温泉一号以道家养生文化和温泉沐浴文化为主。经国家地矿部门权威评测,老子山温泉为偏硅酸型,出口温度达51o,此温泉的汤泉无需经过处理即可直接使用。它是华东地区最好的养身温泉,配有大型温泉养生洗浴中心,由室内外两部分组成,露天浴场共拥有31个各类温泉泡池,可同时容纳1000 多人洗浴。彰显了古典江南建筑与现代装饰的完美结合,与幽雅深邃的露天温泉融为一体。

点击查看原图

    钵池山公园

    钵池山公园因山而得名,因水而生灵。钵池山  盘纾凹曲,形若钵盂,所以,人们称其为钵池山。唐代杜光庭的《洞天福地记》最早记载钵池山被列为道教七十二福地之一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