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新生导航之美食篇——舌尖上的淮安

   

     淮扬菜与鲁菜、川菜、粤菜并称为中国汉族四大菜系。淮扬菜流形成于淮安、扬州、镇江一带。淮扬菜注重刀工,刀法细腻,口味清淡,主要菜品有粉蒸狮子头、软兜长鱼、拆烩鲢鱼头、平桥豆腐、文思豆腐、三套鸭、虾籽蒲菜和文楼汤包等。淮扬菜系是淮安、扬州、镇江三地风味菜的总称;即淮菜,以淮安为代表的淮河区域,即扬菜,以扬州、镇江一带为代表的扬子江(长江)区域。淮扬菜系形成于明清,而尤以清时为盛。在明清以前,淮安、扬州都是全国有名的大都市,都有各自的饮食文化传统。而淮菜在隋唐之际便已是驰誉神州的中国四大古典菜系之一。明清以后,淮菜和扬菜开始相互渗透、逐渐融合,并糅合南北风味于一炉,从而形成了统一的菜系。

    十三香龙虾是盱眙特有的菜肴,以洪泽湖天然养殖的龙虾为原料,配 13 种 中药材精心烹饪而成,其色泽殷红,肉质细嫩,虾黄鲜美,麻味醉厚,辣感独特,堪称一绝。目前,十三香龙虾已走进上海、南京等大中城的千家万户,享有很高的 声誉。盱眙县在建设大旅游的进程中,将十三香龙虾作为特色饮食业精心培育,在县城、马坝等地规划建设了“盱眙龙虾城"。

 

 点击查看原图

     活珠子,是当鸡蛋即将孵成一个生命但是又没有完全成形,蛋里面已经有了头、翅膀、脚的痕迹,这种亦鸡亦蛋的鸡蛋孵化物叫做活珠子活珠子是经传统孵化发育而成的鸡胚胎,因其发育中囊胚在透视状态下形如活动的珍珠,故称活珠子。活珠子和旺鸡蛋是有区别的,旺鸡蛋是孵化不成功的鸡蛋,而活珠子则是十二天左右的正在孵化中的鸡蛋。二者的味道也有较大差别,活珠子的味道更加鲜美,且营养价值更高。

点击查看原图 

     淮安茶馓是江苏省淮安地区汉族名小吃,早在战国时期,就有了茶馓。又有人称之为细环饼,是用上白精面,拉出像麻线一样的细面丝绕成四寸多长、一寸多宽的套环,环环相连,呈梳状、菊花形等网状图案,放入麻油锅中泡炸而成,质地酥脆,味道香美。宣统元年(1909年),参加江苏省物品展览会,获得奖励。1930年又参加国际巴拿马比赛会,获得银质奖章。在北京食品会上获得优质奖。

点击查看原图 

     大煮干丝又称鸡汁煮干丝,汉族传统名菜,属淮扬菜系(淮安、扬州、镇江)。是一道既清爽,又有营养的佳肴,其风味之美,历来被推为席上美馔,淮扬菜系中的看家菜。原料主要为淮扬方干,刀工要求极为精细,多种佐料的鲜香味经过烹调,复合到豆腐干丝里,吃起来爽口开胃,异常珍美,百食不厌。

点击查看原图

    平桥豆腐属苏菜系,是江苏淮安的一道名菜,选用内脂豆腐,将其切成一致的菱形小块,配以鸡肉丁、香菇丁、香菜沫,用鲫鱼脑起鲜,因其起锅时淋了一层明油看似不冒热气,其实很烫,一定要小心慢用。平桥豆腐经济实惠,美味可口,食而不腻,清素入肺。

点击查看原图

    软兜长鱼,又称软兜鳝鱼,是江苏地区汉族传统名菜,属于淮扬菜中最负盛名的一道菜肴,淮安人厚待中外宾客最喜欢上这道鲜嫩可口别具一格的菜,让宾客尝鲜,赞口不绝。菜谱功效:补虚养身调理,气血双补调理,营养不良调理,产后恢复调理。据《山海经》记载:湖灌之水,其中多鳝。江淮地区盛产鳝鱼,肉嫩、味美,营养丰富,淮安名厨田树民父子以鳝为原料,可制作108样佳肴,即著名的全鳝席。而软兜鳝鱼则是鳝鱼席中的精品。字是指以前余鳝时将鳝鱼装布兜,再经精加工。

点击查看原图

    高沟捆蹄是苏菜菜谱之一,以猪肉为制作主料,高沟捆蹄的烹饪技巧以卤菜为主,口味属于咸甜味。此菜为涟水县高沟镇特产。自古就流传着中秋向后日渐凉,高沟捆蹄相争尝,购货客人如云涌,只悉生产供不上的民谣。

点击查看原图

    钦工肉圆的制作,已有千百年的历史。乃是江苏省十大名菜之一,它的特点是:光滑细嫩,富有弹性,色白汤浓,味道鲜美。当地有民谣称赞曰:钦工肉圆撂过墙,拾起还是圆又光;掉在地上跳几跳,吃到嘴里嫩又香。

点击查看原图

    涟水鸡糕是涟水地区汉族糕类特产。鸡糕细嫩,造形雅致,营养丰富,深受老人喜爱。制作鸡糕是以鸡胸脯肉为主料,配之以适量的鲜虾仁、鸡蛋、山药、豆粉、葱姜汁等辅料,加上十多种调味品制作而成。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