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关于开展2015年度资助育人理论研究、 助学成才典型事迹采集和大学生资助成效微电影创作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5年度资助育人理论研究、

助学成才典型事迹采集和大学生资助成效微电影创作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系):

    近年来,江苏省教育厅“以培育学生成才为本”的资助育人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根据江苏省教育厅(苏教助中心[2015]11)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将2015年度资助育人理论研究、助学成才典型事迹采集和大学生资助成效微电影创作工作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继续开展资助育人理论研究工作

    为进一步研究探讨高校资助育人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今年省教育厅将继续编辑出版《江苏资助育人研究》(第5辑),主要栏目包括“学生资助基础理论研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研究”“学生资助绩效管理研究”“学生资助具体措施研究”和“学生资助政策效果研究”等。具体论文报送要求如下:

    (一)、征集范围

     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均可报送。已经在正式期刊发表过的论文请勿报送。

     ()、内容要求

    被省教育厅录用的所有录用论文采取双盲审制度,学术评审委员会集体审定,责任审稿人对文字进行把关,作者文责自负。具体要求如下:

    1、论文主题明确、论据充分、认证规范,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课题意义,指论文所研究内容是否符合资助育人理论和实践需要,对学生资助工作是否具有指导性,对学生资助政策的完善是否具有借鉴意义;(2)现实应用性,指论文所提出的观点或归纳分析的工作经验是否能够在学生资助工作中得以运用;(3)理论创新,指作为一篇理论研究著作是否具有一定的理论依据、理论归纳和理论突破;(4)观点清晰,指文章的主旨是否明确;(5)论证规范,指文章是否为证明其观点而采用了符合学术规范的论证方法和论证过程;(6)论据充分,指文章为支撑其观点和论证过程,是否引用或采取了必要的论据;(7)结构合适,指文章段落安排是否突出重点、详略得当;(8)学术品味,指文章的行文及表达方式等是否具有学术性(9)引文恰当,指引文是否为观点和论证所需,以及引文的处理方法是否符合学术规范;(10)参考文献规范,指是否按学术规范列出参考文献。

    2、以理论分析为主的论文,应突出主要观点,注意论证的规范性和层次性;以实证分析为主的论文,应围绕实证研究目标组织材料,选取恰当的研究方法,归纳实证分析的主要结论。行文需注意条理清晰、语言精练、结构合理、逻辑性强。

    3、正文篇幅在5000-6000字范围内,文前列“摘要”和“主题词”,文后列参考文献,附作者简介(姓名、出生年月、性别、籍贯、工作单位、职务、职称、联系方式)。

    4、论文用A4纸排印,正文五号宋体字、行距20磅、两端对齐、首行缩进2个中文字符;文章标题三号宋体字加粗、单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12磅、居中;一级标题小四号黑体字、单倍行距、段前12磅、段后6磅、左对齐、首行缩进2个中文字符;二级标题五号宋体字、加粗、单倍行距、左对齐、首行缩进2个中文字符;三级以下标题格式同正文。

5、所有正式出版的论文,作者文责自负,请遵守学术规范,正文引用标注和文后参考文献必须符合规范(可参考《江苏资助育人研究》[3])。为保证论文的科学性与严谨性,请作者务必一一核对所引用或参考的文献资料。

(三)、材料报送

报送论文电子档请于2015610日前发至邮箱461798040@qq.com

二、深入发掘助学成才典型事迹

把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培养成合格人才是资助工作的第一要务。学生资助工作在由经济扶助向全面育人转型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自觉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向上、自强不息,艰苦朴素、勤奋学习、志存高远,既努力实现个人价值又热切回报社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典型事迹。2015年,省教育厅将组织高校发掘出一批助学成才典型事迹,编辑出版“江苏高校助学成才典型事迹选编”,具体典型事迹材料报送如下:

(一)、宣传对象

江苏高校助学成才典型事迹选编(2015)的宣传对象为全省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激励下,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艰苦朴素、勤奋学习、志存高远,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努力回报社会的典型人物及其感人事迹(含近年来毕业的助学成才典型)。

(二)、写作要求

1、材料以人物通讯形式撰写,要突出学生(毕业生)在接受国家和学校资助的同时,是如何做到成绩和思想表现优秀、怎样积极主动地回报社会的,要从学校、老师、同学和社会等不同层次和视角进行叙述,要具有较强的可读性。

2、文章要有一定的典范性,从而具有树立榜样的示范作用。要用助学成才典型的励志故事栩栩如生地再现其在困境中的成长经历,突出其在国家新资助政策体系的扶助下如何不断战胜困难,从而在学业和事业发展中取得相对突出的成就。要达到用“身边的故事”让广大同龄人关注他们并与之产生共鸣,在感动和振奋中获得精神激励,从而自觉珍惜大学时光、勤奋学习、回报社会的目的。

3、文章语言要平实、简练,主题要突出,行文要做到详略得当、结构匀称。材料的采集和引用要围绕主题展开,避免用简单的材料堆砌文章。要注意归纳并突出描写典型人物的个性特点,用简洁明了的叙事风格介绍励志故事,杜绝夸大或不符实际地虚构情节。

4、文章控制在4000-5000字左右,用A4纸排印,正文用五号宋体字、行距20磅、两端对齐、首行缩进2个中文字符;文章标题用三号宋体字加粗、单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12磅、居中;一级标题用小四号黑体字、单倍行距、段前12磅、段后6磅、左对齐、首行缩进2个中文字符;二级标题用五号宋体字、加粗、单倍行距、段前12磅、段后6磅、左对齐、首行缩进2个中文字符;三级以下标题格式同正文。

(三)、材料报送

报送助学成才典型事迹材料电子档请于201554日前发至邮箱461798040@qq.com

三、开展大学生资助成效微电影创作活动

为展现全省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效果,以及在资助育人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代表和助学成才典型事迹,今年江苏省教育厅拟在全省高校开展以“他们——我身边的资助”为主题的微电影创作活动。微电影创作主体为高校师生,故事情节取材于学校资助工作中的人和事,教育厅将征集并集中展映大学生资助成效微电影,组织评选优秀作品并予以表彰。具体创作与报送要求如下:

(一)、创作主题

2015年度江苏省大学生资助成效微电影作品创作主题为“他们——我身边的资助”。主要展现全省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效果,以及在资助育人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代表和助学成才典型事迹,

(二)、参赛对象

各院系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在校学生均可参与。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参与剧本创作和影片摄制工作。

(三)、参赛程序

1阶段:文本创作征集与评审。江苏省教育厅在全省高校征集大学生资助成效微电影文本,省有关部门组织评审后向全省高校公布文本评审结果,公开所有获奖文本。

2阶段:摄制作品征集与评审。省内有条件的高校本着自愿原则,在江苏省大学生资助成效微电影获奖文本中选择1-2部作品,经再创作后,组织摄制微电影,省有关部门集中评审后将结果向全省公布。

(四)、作品要求

1、表现形式

建议以剧情片、纪录片或音乐电视(MV)形式表现,时长5分钟左右,以MPEG-2AVI格式存储,用手机、DV、照相机、摄像机等工具拍摄均可。

2、作品内容

以各高校在助学成才专题宣传教育活动中发掘的典型事迹为蓝本创作,可以进行适当的艺术性改编,重点表现当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扶助与激励下自强不息、感恩回报、追求理想、勤学创新和自力更生的事迹,以及高校教师助人、育人的奉献精神。

(五)、报送要求

1、所有微电影作品必须为署名人(团队)自主创作的原创作品,原创者拥有作品的所有权。微电影文本以书面和电子方式报送,微电影摄制作品以光盘形式报送,同时附以下材料:(1)剧本;(2)故事梗概(作品简介);(3)导演阐述;(4)原型简介;(5)主创人员及演职员名单;(6)字幕(在作品中)。

2、第一阶段文本征集截止时间为2015511日,第二阶段摄制作品征集时间为20151110日,请将材料报送至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行政楼102)。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处

                                              2015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