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我校举行第三届辅导员技能大赛

“同学们说我有四个‘症’:强迫症、忧郁症、神经衰弱症、焦虑症,这些‘症’是学生让我‘患’上的,同样也只有学生能够治愈,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很享受在学校与学生们相处的日子……”1211日,学校图书馆220人报告厅里,正在进行的辅导员技能大赛现场,人文艺术与法律学院辅导员王珏在自我介绍环节对现场观众动情说出的“心里话”,赢得场下学生观众的阵阵掌声。学校副校长张春,学生处处长刘其生以及大学城各兄弟院校学生处负责人作为评委嘉宾参加此次大赛,各院系辅导员参加比赛。

简单的口头自我介绍,自制诙谐幽默的MV,自导自演别出心裁的微电影,来自经贸学院的辅导员侍海成了大赛开场的一个亮点。“听到已经毕业的学生给我打电话、或者QQ留言:杨老师,我出国留学了、杨老师,我有宝宝了……” 经济贸易学院的辅导员杨艳用质朴的语言表达自己对学生、对自己工作的热爱,动情之处不禁潸然泪下,“杨艳老师,加油,我们爱你”,观众席上的学生也用洪亮整齐的声音回应着。大赛现场,学校辅导员通过自我介绍与特色工作展示、主题演讲、微博写作、谈心谈话的四个环节展示自身能力与素养。

“和学生在一起的八年时间,足以让我从他们的‘知心姐姐’变成了‘知心妈妈’,”来自会计学院的辅导员张玉英在主题演讲环节深有感触地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和学生在一起,我更多的是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用心去呵护每一位在外求学的学子,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馨,快乐的汲取公共基础知识并掌握牢靠的职业技能,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之前不了解辅导员老师的工作,通过这个比赛,发现他们比我们想象的辛苦多了!就像‘森哥’讲的:在外有困难找警察叔叔,在学校有困难找辅导员”,听完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林森的一番激情的演讲,13级经济贸易学院学生韩仲鑫说道。

从考察辅导员应变能力环节到考验辅导员们文字功底的微博写作环节,退学倾向、忧郁倾向、家庭困难……在谈心谈话环节,学生演员通过模拟大学生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与辅导员现场沟通,现场解决,学生演员的积极配合拉进了辅导员与学生的距离。在第四会议室内,辅导员们都打开了自己的手机,编写微博。

“本次技能大赛,我们看到了80后与90后的交流。少了许多隔阂,多了几分感情。我们看到了辅导员工作的忙碌,也看到了他们对工作的一丝不苟。严谨的作风让学生感受的是冬日的暖意,绝非瑟瑟发抖。他们别无所求,唯有对工作的执着,对学生美好明天的追求。”学校副校长张春如是说。